close

人不可抗拒的年紀~代謝會變差

年輕的時候,代謝好可能飲食不注意,也沒運動習慣,身體健康自然就會不注意覺得還好,但是隨著年紀越大就越有感覺,不管是身體容易僵硬、血液循環、體能狀況都是一直下滑。如果不注意飲食和適度運動,就會身材整個開始崩壞,身體狀況變差,看起來就會比實際年齡老很多。有時候可能年紀也沒多大,胖的時候像個中年大叔嬸,一瘦下來衣服穿搭一下,頭髮找設計師剪一剪,就會變年輕多了。

要瘦得健康~你需要知道 基礎代謝與肌肉有多重要

基礎代謝  

 

要瘦其實很簡單,一陣子每天少吃或不吃東西就會瘦 每天吃進去的卡洛里比你基礎代謝(你沒運動和活動,都能消耗的卡洛里)還低,你就會每天掉體重瘦一點。每天量體重比昨天少掉0.1公斤就好,你一個月就減3公斤了,但不吃東西營養攝取不足不均衡,不只體重會掉,體脂肪會減少,最重要是連肌肉組織都會被減掉,代表你的基礎代謝就會變差,因為跟基礎代謝相關,除了年齡就是肌肉組織肌肉組織維持需要能量所以你沒幹嘛都會幫你消耗熱量,就是為什麼說你要一直增加肌肉量,才能提升基礎代謝年齡只會增長,人無法對抗他,沒有運動保持肌力,肌肉量也會往下掉,跟者基礎代謝就會一直下,唯一能維持你代謝的關鍵,就是增加肌肉量去維持你的基礎代謝。所以不吃東西瘦身是很不健康的,肌肉也被減掉,而且節食通常沒辦法維持太久,暴飲暴食再胖回來機率很高。重點是你復胖回來,注意只會增加體重和脂肪,也就是肥肉是不會長肌肉的,肌肉不會自己長大,是要訓練刺激它,才會長大變強,不會無緣無故變強變大

基礎代謝年齡  

健康瘦不能只靠飲食節制

節食  

換句話說,如果你一直只靠節食不運動的減肥,然後瘦下來又胖回去,一直反覆幾次之後,你會發現,愈來越難瘦,然後肥回去很快,其實就是每次瘦你的肌肉被減掉,基礎代謝變差,肥回來又不長肌肉,反覆幾次基礎代謝一直越差,代表你要比之前吃得更少的熱量才能減,越吃越少才能達到相同效果,當然越來越不容易瘦,肥回來卻愈來越容易。這樣瘦第一瘦下來維持也不易,第二體態也不結實好看,基礎代謝一直掉,身體也會變差並不健康。當然有些人因為基因體質問題天生吃不胖很瘦,但是通常這種人也有困擾,腸胃都不好、常拉肚子、身體吸收營養很差,身體通常也不太好,規律的飲食和運動才是王道

復胖  

找到適合你 可以持之以恆的健康飲食法

很多人都認為瘦下來是只靠運動或是只用飲食控制就好了。只靠其中一種也許能瘦,但這種不健康的瘦,不易維持而且復胖機率很高,還可能因為少吃或不吃,身體營養不足把身體搞壞了。想要健康的瘦下來,反而飲食才是重點再配合運動,這樣瘦下來才能體態結實又好看。既然飲食是重點,最先就是要搞定吃這件事情 究竟要吃些什麼? Google 搜尋相信一樣可以找個吃什麼,或是哪個名人或身材很好人的吃法和食譜。

減肥食譜   

這是網路上隨便找的減肥食譜,你全部都照著吃,結果你瘦下來了~但是問題來了,這樣吃第一、食材的準備對你來說容易嗎?   第二、這樣吃能持續維持多久? 能持續執行一輩子嗎? 所以當你恢復正常飲食之後,很容易又復胖回來就是這樣,因為這不是屬於你的日常生活飲食的吃法,只是照別人短暫執行的吃法。坐辦公室上班族、工人、老師、外勤業務、產線人員、藝人明星,每個人的工作上班時間都不一樣,準備食物的難易度也不同,有些人很多時間準備,有些人連吃都沒時間了,還準備食物。再來每個人身體狀況跟吸收能力也不同,不是看到猛男吃什麼,你照者吃就會有一樣結果。

飲食金字塔  

 

究竟適合自己的"持之以恆的健康飲食方法"是什麼? 以下提供幾個方向可以參考。

1.基本飲食觀念搞清楚食物什麼能多吃、什麼要避開少吃~這點網路上的食物資訊很多,有機會再分享。

2.要找出最適合你工作性質和時間能取得的最佳食物~比方說我家裡沒煮,中午我只能吃公司附近的東西,那就是公司周圍能吃的最佳食物。如果是7-11,那裡面我能吃些什麼? 參考食物的健康營養程度,垃圾食物就要避開。

3.別刻意過度壓抑自己不吃會容易造成暴飲暴食吃太多~過度壓抑換來的反撲一定很大,所以要適當地取得平衡,告賞自己吃美食。

4.體脂器不能少,定期量測體重和體脂肪記錄數據~體重體脂要量測紀錄,這樣才能知道妳目前的吃法到底適不適合妳,是否吃太多或太少了,隨時去調整。

5.食的方式是融入你日常生活的飲食吃法,而且能持續執行才有意義~食材太難取得或太花錢你沒辦法負擔、沒時間準備吃、照別人方式吃 自己卻沒效果...等,都會因為這樣而無法持續執行。要持續一輩子的吃法,當然要花時間慢慢去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不斷的嘗試,才能找到。

 

健康的飲食指南

每餐吃得雖不多,以少量多餐的飲食法,能有效讓身體變得更強壯且維持好代謝率。並在飲食的選擇上忌諱甜食及含糖飲料的攝取。

擺盤  

 

早餐:經過一晚長時間的休息,身體正需要營養補給。以水果、全麥穀物、雞蛋、牛奶來補充蛋白質與碳 水化合物。早餐是一天中最關鍵的一餐,吃得健康、份量剛好才是關鍵。並在早餐跟午餐中間,給自己補充一些小點心。

午餐:午餐的挑選關鍵就在於「別吃太多」!以低卡路里飲食為重點,少量的澱粉、大量的蔬菜、水果....,或是一些「輕食」如義大利麵、雞肉凱薩沙拉....等低卡食物。

晚餐:維持纖維、蛋白質、維生素和碳水化合物的平衡攝取! 可以選擇少量但多樣菜色來達到營養均衡的目的,食物請擺盤散開,看起來很多很豐盛,視覺上能滿足食慾,什麼都吃一點,並且避免晚餐太晚進食,以免造成晚飯後立即入睡影響消化。

另外在日常 三餐中間,每隔2-3小時便要吃些小東西來解餓,以創造少量多餐的進食習慣,進而改善,習慣三餐吃到飽、吃到撐的飲食惡習,避免三餐間被飢餓找上門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澎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